南昌县全力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时间:2020-04-17 21:34:54来源:年轻人的旅游网站! 作者:佚名点击:

  4月15日,记者随“花开南昌 云游春天”媒体采风团来到位于南昌市南昌县黄马乡的江西省凤凰沟现代农业示范园。该示范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田园、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也是江西省优秀新旅游景区、江西省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江西最大的户外婚纱摄影基地。

  

 

  

 

  

 

  凤凰沟示范园管理人员谭礼红告诉记者,近几年,不断进行改造提升,樱花谷占地面积达到近2000亩,有近十万株樱花,花色种类丰富,并且形成深红色、粉红色、玫红色、白色、红色、绿色、黄色、香味等七色一味的樱花海景观。

  持续10年,凤凰沟着力提升改造樱花谷,旨在打造“规格最大、品种最多、景观一流”的凤凰沟特色樱花谷。

  在凤凰沟景区内数千亩的茶园上,套种了数万株樱花,包含有台湾樱花、日本早樱、日本晚樱、冬樱花、红叶樱花、云南樱花、垂枝樱花、郁金樱、御衣黄、一叶、椿寒樱、松月、普贤象、福建山樱花、染井吉野等二十多个品种,花期布局从2月至4月不间断的樱花盛景,实现了远看是茶海近看是花海的独特景观。同时具有汉唐风格的樱花阁、樱花长廊与樱花美景相得益彰。灯谷将凤凰沟樱花谷的夜间打亮,让一簇簇的樱花在五彩斑斓的灯光中变得更加浪漫梦幻。每到春季来临之时,以日本早樱、迎春樱为主的10多个品类的樱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

  

 

  据悉,凤凰沟樱花还有一大特色,便是景区樱花隧道,8条樱花隧道,东起樱为爱情广场西至十二生肖园,延绵数公里,梦幻樱花隧道,清香宜人,沿游步道漫步花雨间,闻着樱花独有的芳香,欣赏或红或白的花瓣。连绵成片的樱花恣意盛放,粉红色的花蕾好像天边淡淡的云霞,春风轻拂,片片花瓣飘落,此情可待成追忆。万米樱花隧道,东起樱为爱情广场西至十二生肖园,延绵数公里,梦幻樱花隧道,清香宜人,沿游步道漫步花雨间,闻着樱花独有的芳香,欣赏或红或白的花瓣。连绵成片的樱花恣意盛放,粉红色的花蕾好像天边淡淡的云霞,春风轻拂,片片花瓣飘落,此情可待成追忆。携手爱人,并肩而行,感受浪漫樱花雨。

  

 

  记者了解到,凤凰沟秉承“生态、文化、休闲、科普”的理念,打造了“春华、夏荣、秋绚、冬媚”的特色生态景致,勾勒了“春歌、夏曲、秋韵、冬语”的美景胜境;茶海、湿地、绿树、湖泊、候鸟群绘成了一幅蓄满灵气的山水画;桑园、稻田、鱼塘、荷塘、菜园形成了一首淡雅别致的田园诗;茶文化博览馆、蚕桑丝绸博览馆、现代农业展示馆、农机展示馆、桑树品种园、茶树品种园、地震体验馆构造出一座端庄厚重的科普圣殿。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秦荣洲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昌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富民强县为根本出发点,以招商引资、品牌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休闲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尤其在做大产业品牌、打造产业亮点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休闲农业主体量多质优

  目前,全县拥有休闲农业大户434户。其中,休闲农业企业103家,小型农家乐331家。南昌县现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6个,四星级园区7个,三星级园区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江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1个,南昌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1个;江西省五星级农家乐3个,四星级农家乐2个,三星级农家乐2个;江西省十佳休闲农庄3个;还有南昌市休闲农业品牌(精品园区、五星级农家乐、四星级农家乐、三星级农家乐等)共6个。2013年南昌县被评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2015年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休闲农业品牌特色鲜明

  休闲农业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型产业,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龙头拉动作用。大部分休闲农业企业围绕“绿色、生态”,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特色休闲农业品牌。有以“都市养生乡村度假社区”为主题的凤凰山庄;有主打“垂钓休闲”为特色的懿康农庄;有将自身定位于“田园古风,让游客真正体验归园田居之感”的岭前生态园;有以“有机生态、以食养健”为名片的绿腾•梦之源休闲小镇;更有以“春华、夏荣、秋绚、冬媚”为特色生态景致、以“中国最壮美茶园——茶海”为特色生态景观的凤凰沟等等,众多的特色休闲农业为南昌县休闲农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休闲农业景点分布均匀

  南昌县全力打造休闲旅游“三线三区”。一是以蓝园大道为主线,依托凤凰沟风景区、凤凰山庄、岭前生态园三大休闲主体,打造南部凤凰休闲旅游区;二是以莲塔公路为主线,依托懿康农庄、海湾农庄、芳溪湖生态农庄、玉明生态园、祝家山庄、磊鑫生态园等休闲农业主体,打造中部水岚休闲旅游区;三是以蒋巷大道为主线,依托国鸿生态园、湖光山舍、南新庄园等休闲主体,打造北部蒋巷休闲旅游区。

  据介绍,南昌县在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举措:

  第一,政策扶持、激发动力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乡村产业,让资产活起来、资本引进来、资源用起来,不断促进休闲农业的发展,2018年,在优化原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南昌县出台了《南昌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在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需求、流转土地补助、购买装备设施补助、成功创建省、市、县休闲农业品牌等方面都给予了政策支持,同时不断吸引投资企业转产或投资开发休闲观光农业:如已落户建设并投产的市政公用生态农业示范园、工控•塘南第六产业园、印智航天农业产业园等重大重点项目。2019年,县财政对印智航天农业产业园、工控•塘南第六产业园、皓涵农业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资金达到5000万元。

  第二,培育主体、打造亮点

  南昌县鼓励和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营资本等,通过股份、合作、独资等形式注入多元资本、引进先进管理、探索市场营销等模式发展休闲农业产业,精心包装、策划一批特色鲜明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发展一批主题突出、设施配套到位、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向集约型、规模化方向发展。发挥当地的自然风貌、农俗风情等资源优势,找准市场定位,深入发掘和策划特色旅游产品,实现与城市旅游错位发展,区别传统景区开发,突出乡村的特色种植、养殖等主导产业。依托种养基地特色优势,深入挖掘古村镇的文化内涵。

  第三,创建品牌、引领示范

  休闲农业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新型产业,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龙头拉动作用。南昌县鼓励休闲农业企业紧紧围绕“绿色、生态”,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特色休闲农业品牌。积极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活动,按照国家、省、市休闲农业品牌创建活动要求,创新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标准、优化环境、规范引导,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打造一批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企业,创建一批有影响力休闲农业品牌,引领全县休闲农业提质升级健康发展。

  发展休闲农业是挖掘农业潜在优势资源,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农村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据悉,下一步南昌县将鼓励各经营主体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划,引导企业自主培训从业人员,提高管理技能和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同时通过把乡村的历史背景、文化特色融入和渗透到休闲农业产业中,充实休闲旅游文化内涵,提高全县乡村旅游的品质和档次。(王健摄影)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最新文章
酒店视频
推荐文章

网友跟帖

热门标签

商务合作qq:

Copyright 2019-2029 www.youyv.cn 〖年轻人的旅游网站!〗 版权所有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